產品介紹
施耐德
友正

友正

友正感溫棒

一般習慣將熱電偶(Thermocouple)與測溫電阻體(RTD),皆稱為感溫棒,但實際上為兩種不同的東西。此頁面討論主要是熱電偶的接線種類,而不是測溫電阻體,若有造成您的誤解,敬請見諒。

感溫棒(熱電偶)因為其測量範圍廣且通用,更重要的是造價便宜(不含貴金屬的型式),使感溫棒(熱電偶)成為最受喜愛的溫度測量儀器。現今感溫棒(熱電偶)有著許多不同的接線種類,因每種的輸出訊號不同,所以在安裝時需考慮原本的設備是用哪種熱電偶。而在設計設備時,該怎麼選擇適合的呢?以下整理出各種熱電偶的接線種類,供您參考。

1.K Type (K型、鎳鉻合金或鎳鋁合金)
KType為最廣為使用的熱電偶型式,因為其造價便宜,且可量測的範圍很廣(自−200℃到+1000℃)。KType的敏感度為41 µV/°C,容易被偵測,且在高溫時不會給系統造成過大的負荷。一般而言,除非有什麼特殊需求,不然都會選擇用KType。
E Type (E型、鎳鉻合金或銅鎳合金)
EType 因為其輸出較高(68 µV/°C),所以比較適合用於量測低溫,最低可以量測接近絕對零度,一般在使用-200°C ~900°C 為主。此外,因兩端點皆沒有磁性,因此無法用磁鐵來分辨正負極。


2.J Type (J型、鐵或銅鎳合金)
為比較早期的熱電偶,目前較少使用,僅用於無法接收其他熱電偶訊號的早期設備上。因測量範圍受限制(–40 to +750 °C),而被KType取代。敏感度為52 µV/℃。JT ype不能用於超過760 °C的情況,因為使其磁性會突然轉變,會造成永久性的精準度下降。


3.N Type (N型、鎳鉻矽合金或鎳矽合金)
有著高穩定性及高溫抗氧化性,常應用在高溫測量。敏感度為39 µV/℃,可以視為KType的進階版本,一樣不含貴金屬,因此有越來越多人使用。測量範圍為−200℃到+1200℃


4.T Type(T型、銅或銅鎳合金)
最適合用在測量低溫的熱電偶,敏感度為43 µV/℃。T型熱電偶具靈敏度高、溫度近似線性、重現性好、長期使用的穩定性高且價格便宜等優點。但因T型熱電偶的正極銅在高溫下抗氧化性能差,故使用溫度上限受到限制,一旦超過400℃就容易導致正極氧化而損壞。測量範圍為−250至+350℃


5.B、R、SType (貴金屬熱電偶、鉑/鉑銠合金)
這三種形式相當接近,都適合用來量測高溫,穩定性高,但因為其成本過高,所以一般不太常使用。SType因為它的穩定性、響應速度、靈敏度是三者之中最高的,常被做為校正用熱電偶。長期使用溫度可達1300℃,短期使用可達1600℃。BType為比較耐用的熱電偶,但因為其溫度/電壓的曲線,所以不常使用。RType雖然跟SType很接近,可用於測量更高的溫度。但其造價較貴,且需加裝保護管等其他保護,因此不常被使用

系列圖 產品圖 編號 / 名稱 / 未稅參考價NT 請以報價單的價錢為主